English

生疮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杨汉光 我有话说

李秘书的屁股上生了个大疮,即使最软的椅子也坐不了,一坐下就痛得呲牙咧嘴。除了睡觉之外,他只好整天站着。

恰巧这时候新局长走马上任,点名要李秘书到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。李秘书一走进局长的办公室,局长就指着墙边的皮沙发说:“请坐。”李秘书说:“谢谢!”看着软软的沙发,不敢坐下去,他站在沙发前,向局长汇报工作,直到结束。

李秘书屁股上的大疮久治不好,此后他常常要到局长办公室去谈工作,任局长怎样请他坐,他都不坐,始终站着。局长不知道李秘书屁股上生了疮,他以为李秘书站立是对他的尊敬,对李秘书就有了好感。

有一次,局长叫李秘书去写一份材料。他亲自搬过一张椅子,放到李秘书的屁股下说:“坐下写。”李秘书照样说声“谢谢”,弯腰伏在办公桌上奋笔疾书,直到把材料写完,始终不坐一下。局长非常感动,问李秘书累不累。李秘书笑一笑说:“不累。”

李秘书不但“尊敬”局长,而且能力很强,不久,局长就提拔他为科长。大家改叫他李科长。

科长刚当了几天,屁股上的大疮就治好了。即使是最硬的木椅,李秘书也可以一屁股坐下去,半天不起来。他变得嗜坐如命,在没有椅子的地方,连泥地也要坐一坐。

不久,李科长又到局长的办公室谈工作。局长早已习惯他是不坐椅子的了,所以并不叫他坐。谁知,无需局长开口,李科长自己一屁股坐到沙发上去了。他还把左腿架到右腿上,高高翘起,像一挺机关枪对着局长。局长很不高兴,皱了皱眉头说:“小李,当了领导更应该谦虚。”李科长说:“对,对。”架起的腿却并不放下来。

从此以后,李科长每次到局长的办公室,都无需招呼就自己坐到沙发上,翘起二郎腿,脚尖像枪口一样对着局长。局长在心里暗暗骂他。

第二个月,李科长就被免了科长的职务,依旧当秘书。大家又改叫他李秘书。李秘书很不舒服,但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他的升降与屁股上的大疮密切相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